易居文学 > 重生穿越 > 异兽迷城 > 第682章
  2018年4月1号,离城,山青区。
  深夜,某高中的下课铃响起,晚自习结束。
  不到一分钟,一个黑发少年骑着自行车第一个冲出校门。
  换平日,他会跟几个同学一起推着车自行车出来,悠哉地聊天,在路边买点小吃,甚至去网吧玩半小时,再一边想借口一边往家赶。
  但今晚不行,因为今天是他的十八岁生日,家人等着。
  黑发少年骑车在夜路上飞奔,手机响起。
  “哥!你怎么还没回来啊!”一个女孩说话了。
  “刚下课,再快也就两轮子,又不能飞!”
  “儿子,赶紧,夜宵都要凉了!”一个男人说话了。
  “我在抄近路了!”
  “凉了就热一下,别骑太快,安全第一。”一个女人说话了。
  “放心吧!”
  “孙子,我刚尝过蛋糕了,可甜了。”一个老人说话了。
  “爱吃就多吃点……先不说了!”
  少年挂了电话,加速踩踏板,整个人都站起来,刘海胡乱飞舞,嘴里大喊大叫:“冲啊!为了礼物!”
  自行车快速穿过小巷,前方出现一个昏暗的转角。
  忽然,少年的心跳漏了一拍,他紧急刹车,慌张停下。
  少年愣住,不知道自己怎么了,但心中就是莫名不安,好像,即将发生很可怕的事。
  他缓缓转头,看向一旁的昏暗转角,就是一个普通的窄巷,除了落寞的灯光、一群飞蛾和两个塞满的垃圾桶,什么都没有。
  “呼——”
  四月的夜风从窄巷中吹出。
  少年迎着风,微微闭上眼睛,只觉得舒适宜人。
  少年心中的不安一点点消退,被自己的莫名其妙给逗笑了。
  “神经病。”
  他笑着摇摇头,重新踩下踏板。
  无忧无虑的十八岁少年,飞奔在回家的路上。
  那是很平常的一天,什么也没发生。
  完。
第1306章
后记
  我翻着收藏歌单,想找到一首歌边听边写,找了半天,还是关掉了音乐。
  这大概就是我当下的心情。
  《异兽迷城》终于写完,我不喜不悲,只感到深深地、深深地松了一口气。
  在这里,首先要感谢我的“室友”简老师,她是这本小说的文学责编兼第一位读者。
  作为读者,她的直观感受总能给我很多启发。
  而且最初小说遇冷的那段时间,我陷入严重自我怀疑,也是她一直客观地肯定我、鼓励我,才让我坚持写下去。
  作为文学责编,她会耐心与我探讨人物的情感和命运,对于我笔下的某些角色,她甚至比我更了解他们,这也直接和间接促成了小说中不少“名场面”。
  故事中后期,我由于各方面的压力和病情身心俱疲,急于完结,创作时下意识偷懒,她则冷面无私、绝不退让,逼我修改、补写,最终才让故事没留下太大的遗憾。
  最重要的是,关于“爱”这门功课,她是我人生最重要的老师。
  没有她的话,我大概还是一个不太会爱的较为糟糕的人,小说中的“爱”也会黯然失色很多。
  我还要感谢我的好友兼经纪人大米,小说之外的所有工作都是她在打理,她从不催稿,还经常要解决我发病时提出的无理要求,给我争取到最好的创作环境。
  我还要感谢当初鼓励我转行网文、给我宝贵指导的朋友们,替我校对、找错、提意见的朋友们,啥也不说了,送书和请饭已经安排上了(笑)。
  我还要感谢平台的编辑老师,对我这样一本“月更”甚至“季更”网文的理解和支持。
  最后,我要感谢所有读者朋友。
  我一直说:没有你们,就没有《异兽迷城》。
  这话并非客套。
  我不是一个耐得住寂寞的人,在爱和吃饭之间也一定会选择先吃饭。
  如果没有你们的支持,这本小说就只能为爱发电,结局肯定是随便写写不了了之。
  是你们的支持,给了我放下其他工作全职创作这本小说的条件。
  不仅如此,你们的关注、夸奖、批评、讨论也给了我巨大的创作激情,让我心中始终攒着一股劲。
  我几乎没有停歇,毫不保留,疯狂榨干了半生的积累和灵感,才交出这份长长的答卷。
  回过神时,我竟然在两年内写下一本将近300万字的大长篇,创造出几百个角色,制作出一份完整的天赋序列表(鬼知道这玩意让我掉了多少头发)。
  要知道,这之前,我写过最长的小说也就60万字,而且断断续续写了好几年。
  要是回到两年前,我告诉自己我可以做到这些,两年前的我肯定是不信的。
  就像小说中的高阳,如果在他十八岁生日那天,百里弋就跑出来告诉他,他可以成为一个英雄,他肯定也是不信的。
  当然,我的人生跟故事中的高阳没有任何可比性。
  我想说的是,我们每个人都是也只能是自己生活的主角。
  我们看不到剧本,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
  我们唯一可以做的事,就是好好生活,珍惜当下,把握每一次擦肩而过的机会,尽力而为,不怨天尤人,不执着成败。
  毕竟除了爱,我们一无所有。
  但有了爱,我们又拥有了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