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番分析乍一听起来貌似有点道理
只要秦国后方战事吃紧也只有撤军回援
毕竟秦国在岭南投入了太多的兵力和物力
真要是因为守备兵力不足让百越各国重新死灰复燃的话之前的投入就全白费了
而半岛这边战事才刚刚开始
前方即便有战事也只是小规模的厮杀
秦军的损耗还很低而殷氏的主力也并未受损
现在撤回去也没什么可惜的
当然三十万大军进攻每日的消耗可不是一个小数
只是相对南方的投入和损失比起来两权相害取其轻这边就不算什么了
换了在场任何一人都会选择保住南方的战果
再说了箕子王朝已经建立数百年还打退过当年燕国的进攻
之后就再无来犯
估摸着秦国推进一段也该出了被袭扰的恶气
此刻退回去面子也找回来了不是
真要是再损失十万大军又把二十万大军陷在岛上
顾此失彼之下秦国会留下很深的隐患
在兵书上来说就是太冒进了!
等于把希望寄托在了他人的身上
如果南方没有乱秦军自然就不会退了
其中有太多的不稳定
如果选择坚守王城等于是把主力放入了秦军的包围之中
一旦南方没有乱起来他们连逃的路都没有了!
这位燕国公子提出的策略只能算有建设性风险却是太大了
这是赌上了整个箕子王朝!
弄不好就会灭国的!
一时间衰王也有些拿捏不准了
毕竟这个分析的风险太大了!
若是亡国按照秦国对六国王室的作风来看
或许占领王城后会像六国一般留下大臣的性命或者迁入咸阳监视居住
但自己和王室是必死无疑
衰王眉头紧锁目光在下方众人脸上扫过
心里升起了一抹猜忌
甚至怀疑这些大臣是否对王朝真的忠心是不是已经作好了投降秦国的打算!
要知道当年燕国灭亡就是有先例的
燕王喜带领王室逃跑依然被秦军追杀
在危急关头君臣之间都起了猜忌的心思
对下方一些大臣的提议也不再像以前那么信任了
尤其是当初赞同出兵趁机抢占秦国疆土的那一拨大臣是更不信任了
若不是因为燕国公子和那些赞同发兵之人的鼓动又怎么会出现如今的局面呢!
衰王脸色阴沉心里隐隐有些后悔
要是知道秦军战力如此强悍为了颜面竟然不管不顾从南方抽调三十万大军回来目的只是为了找回面子肠子都要悔青了!
早知道如此就不该去招惹这条黑龙了!
现在倒好骑虎难下了
虽然知道燕国公子提出攻打秦国是有私心的但衰王又何尝没有野望呢!
就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只是没想到秦国会如此疯狂让他们慌神了!
就在气氛凝重的时候
有人低声提议:“要不找秦国议和吧!北方的胡人不也和秦国相安无事吗”
顿时不少人赞同这个提议
若是能像胡人那般方式和秦国议和共存倒夜不是不能接受!
不过立刻就有人反对
“我国的地势与北方胡人不同秦人不会答应议和!
北方草原辽阔胡人又尽是精锐骑兵!
只要胡人往草原深处一跑秦军连追都追不上!
但是我们的情况却不同
在舆图上岛上的形状就像一根向外延伸的棒子!
只要堵住一头以大军强行推进我们连逃的地方都没有!
诸位秦军已经堵住了通往草原的道路我们三面都是大海啊!
退又能往哪里退呢
在如此局势下你们认为秦国还会愿意议和吗
目前只有抵抗到底等待岭南的乱局才是唯一出路!”
霎时不少人脸上露出赞同之色
扪心自问反正换了他们占尽优势的情况肯定是不会选择议和的
秦国或许没有足够的国力和骑兵与胡人决战
但是以三十万步兵推进占据整个半岛是足够了!
分明能全部吞并为什么要让其成为附属呢
有人赞同坚守抵抗等待变数
有人却建议和以保存殷氏王朝
两边的人各持己见争论起来凝重的气氛瞬间被打破
为了集思广益今日可是把不够资格前来议事的人都批准参与
原本只能容纳二十来人的议事大厅挤了上百人
这些人争论起来那是真的热闹
如果双方真的议和大不了再跑去辰国就是了
那帮子觊觎殷氏王朝文化和炼铜技术的人还不得自己过去呢!
若是岭南生变秦国退兵他就继续留在这里
反正怎么选都是有退路的
哪怕秦国真的一站到底连辰国也一起给攻打了
那三十万大军被牵绊在此处就能趁机去鼓动北方的胡人了!
在姬臻看来是进退有余
衰王跪坐在上方脸上阴沉无比
对下方的大臣们生出了强烈的猜忌!
听着双方的争辩顿时感到心烦意乱却无法作出抉择!
……
在距离王城五十里之外一支五万装备精良的秦军正在缓缓推进
秦轩站在一座山巅之上看着下方的崇山峻岭脸上满是傲然之色
大军在南方整训一年对丛林作战极为熟悉
面对殷氏王朝的沿途布防简直就是势如破竹推枯拉朽之势!
预计明日傍晚就能兵临王城之下了!
而且对于敌军正在收缩兵力的计策很是满意
如果敌军把兵力分散在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