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后爸爸从盐城回来了,
他依旧按时出门工作,按时归家。
只是不再和同事们说笑,脸上永远挂着一层淡淡的,麻木的憔悴。
工作时,他机械地忙碌。
午休时,他常常愣神放空,半响都回不过神来。
同事和朋友偶尔宽慰他几句,他也只是扯出一丝僵硬又苦涩的笑。
淡淡回应。
“没事...我都知道,日子总要过下去的。”
妈妈依旧维持着平日的冷静与克制,好像那晚坐在沙发上崩溃大哭的人不是她。
新家被妈妈打理的井井有条。
爸爸选择把注意力转移到工作上,妈妈就把所有的精力全部倾注在妹妹身上。
她比以前更细心照料妹妹的衣食起居。
从教她自己吃辅食到耐心陪伴她看图识字。
每个动作都透着温柔。
只是这份温柔下,始终藏着一层挥之不去的落寞。
闲暇时,妈妈常常安静地看着妹妹发呆,眼底飞快掠过一丝酸涩的怅然。
偶尔妹妹撒娇黏着她,她就把妹妹搂在怀里,轻轻抚摸着妹妹的头发。
声音轻得像一阵风,沙哑又易碎。
“好好长大,平安就好。”
简单的一句叮嘱,压下千斤重的痛楚。
最让人放心不下的还是外婆。
自从出院后,爸爸给外婆找了个护工,在家陪护。
外婆就再也没有主动来过爸爸妈妈家。
曾经,这里是外婆最牵挂最常奔赴的地方,那时她一手抱着妹妹,一手搂着我,笑眯眯看我和妹妹嬉笑打闹。
现在,外婆害怕推开那扇家门,害怕见不到那个摇晃着奔向她,甜甜喊外婆的我。
她更怕看见爸爸妈妈憔悴隐忍的模样,这会让她再想起那场撕心裂肺的离别。
偶尔爸爸妈妈主动打电话过去邀请外婆过来吃饭,小住几天。
电话那头的外婆也总是拒绝。
“不去了,这个护工把我照顾的挺好的,你们小两口好好过日子,照顾好妹妹。”
寥寥几句藏着外婆无尽的逃避与悲凉。
一家人不过半小时车程的距离,却硬生生被一场生离死别隔出了万水千山的遥远。
家里看似回到了往日的轨道,又有什么东西在这份平和下悄悄的裂碎了。
所有人都在等待心里那颗沙子,被时间磨平。
而那些磨损中的伤痛与痕迹。
都只能在夜声人静的时候,默默咽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