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毕业那天,杭州下了一场很大的雨。
我穿着学位服,站在礼堂门口拍照。
导师、张老师、周阿姨、小宇,全都在。
小宇已经上高中了,长高了很多,但还是像小时候一样,非要挤进我的照片里。
“林念姐,笑一个!“
我笑了。
是那种从心底里涌上来的、没有任何负担的笑。
拍完照,我注意到礼堂外面的走廊尽头,站着一个人。
是妈妈。
她没有打伞,浑身湿透了,头发贴在脸上,看起来狼狈极了。
她看见我,嘴张了张,像是想说什么。
但最终什么都没说出来。
保安走过去,礼貌地问她:
“阿姨,请问您找谁?没有请柬不能进。“
她往前走了一步,又停住了。
我看着她,心里最后那一丝波澜,也彻底平静了。
不恨了。
也不爱了。
就是……没关系了。
我转身,走向张老师他们。
“走吧,干妈说要请我吃火锅。“
“好嘞,妈知道一家特别好吃的!“
“林念姐我要吃毛肚!“
“行,都点。“
我迈着步子,走进了雨里。
但这一次,我不冷,因为我的身边,全是把我当家人的人。
身后的走廊里,妈妈终于蹲了下去,捂着脸哭了。
雨声很大,盖住了她所有的声音。
但我已经听不见了。
也不想听了。
后来有记者采访我,问我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我想了想,说:
“没有秘诀。“
“如果非要说一个的话……“
“就是在最难的时候,有人告诉我:你值得被爱。然后我就信了。信了之后,就真的走出来了。“
记者又问:
“那你的家人呢?“
我笑了一下。
“我的家人,在台下第一排坐着呢。“
镜头转过去。
张老师、周阿姨、小宇,正冲着镜头笑。
小宇举着那个手写牌子,上面写着:
【林念姐是全世界最厉害的人!】
我看着他们,眼眶终于红了。
这一次,是因为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