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九月,开学季。
我站在那所985大学的门口,拉着行李箱,看着头顶上鎏金的校名。
这是我的大学。
是我用728分换来的大学。
虽然中间经历了这么多波折,但它最终还是属于我了。
我深吸了一口气,迈步走进了校门。
阳光很好,洒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梧桐树的叶子开始泛黄,风一吹,哗啦啦地响。
我走在林荫道上,看着身边来来往往的新生,看着他们脸上的笑容和期待。
我也是他们中的一个了。
我不再是那个躲在角落里吃冷饭的小念,不再是那个被父母当工具使的小念,不再是那个永远不被爱的小念。
我是一个新的我了。
报到的时候,辅导员看了我的档案,笑着说:“陈小念,728分,你是我们学院今年的最高分。”
我笑了笑,没有说话。
办完手续,我去了宿舍,四人一间,上床下桌,窗户朝南,阳光照进来暖洋洋的。
室友们陆续来了,都是很可爱的女孩子。
她们问我从哪里来,考了多少分,为什么选这个专业。
我说我考了728分,她们都哇了一声。
“你也太厉害了吧!”
“你是你们省的状元吗?”
“不是状元,但也是前五十。”我笑着说。
她们叽叽喳喳地聊了起来,说自己的高考经历,说以后要一起吃饭一起上课一起逛街。
我听着她们说话,心里涌起一股暖意。
原来,正常的生活是这样的。
原来,被人接纳是这样的。
原来,不用害怕、不用讨好、不用拼命证明自己,也可以被喜欢。
开学第一周,我参加了新生入学典礼。
校长在台上讲话,说大学是人生的新,说希望我们在这里找到自己的方向,说希望我们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担当的人。
我坐在台下,认认真真地听着。
这些话,我以前从未听过。
以前的我,只知道要考高分,要得第一,要让父母满意。
但不管我考了多少分,他们都不会满意,因为我的分数从来就不是为了我自己。
现在不一样了。
我只为了我自己。
大学的课程比高中轻松很多,但我还是保持着高中时的习惯。每天早起,去图书馆占座,预习复习,做笔记。
室友说我太卷了,我笑了笑,没有说话。
她们不知道,对我来说,学习不是卷,是救命稻草。
是把我从那个黑暗的家里拽出来的唯一一根绳子。
是让我在这个世界上站稳脚跟的唯一依靠。
所以我不敢松懈,也不能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