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两点。

我熬不住,趴在床头打了个盹。

手机震动把我惊醒。

是我哥的消息。

"飞机延误一小时。"

"七点到。"

我心里一沉。

正准备回复。

突然听到楼道里又有脚步声。

不是高跟鞋。

是男人的脚步声。

很重,很稳。

走得很慢。

到我门口的时候,停了下来。

我屏住呼吸,盯着门。

那个人在门外没有敲门。

他在做别的事。

我听到很轻的金属摩擦声。

他在撬锁。

我的脑子一下子清醒了。

我哥的话在耳边响起。

如果有人撬锁,立刻从窗户出去。

我蹑手蹑脚下了床。

走到窗户边。

掀开窗帘。

果然,五楼的窗户外面有一个露台。

是隔壁楼的天台延伸过来的。

距离大概一米五。

我不擅长跳。

但我没有选择。

门外撬锁的声音越来越近。

我打开窗户。

夜风灌进来。

楼下的车流声很远。

我深吸一口气。

爬上窗台。

就在我准备跳的时候。

门被撬开了。

我回头看。

一个穿黑衣服的男人站在门口。

他手里拿着什么东西。

看不清。

"小陆。"

他说。

"别跳。"

那个声音。

让我整个人愣住了。

那不是陌生人的声音。

那是我哥的声音。

我从窗台上慢慢挪下来。

但我没有靠近他。

"你是谁?"

我问。

"我是你哥。"

"我哥说他七点才到。"

"航班调整了。"

"我提前到了。"

我看着他。

灯没开。

我看不清他的脸。

只能看见一个轮廓。

"你打开灯。"

我说。

他没动。

"老二,灯亮起来,外面就知道你在这个房间了。"

"先别开灯。"

我听着他说话。

声音确实像我哥。

但是。

我哥从来不叫我"小陆"。

他刚才进门的第一句话叫我"小陆"。

他叫了一辈子"老二"。

我心里冰凉。

"哥。"

我说。

"你叫我什么?"

那个人停顿了一下。

"叫你老二啊。"

"我刚才听错了。"

"哦,那你过来。"

他往前走了一步。

我从口袋里摸出酒店房间的电视遥控器。

握在手里。

他又走了一步。

走到床边。

我在窗台旁边,距离他大概三米。

"哥,你脸怎么了?"

我说。

"你脸上是不是受伤了?"

他下意识地摸了一下脸。

我心里有底了。

我哥脸上没有伤。

他是被我骗了。

他根本不是我哥。

我把遥控器朝他砸过去。

同时大声喊。

"救命!有人闯进我房间!"

那个人扑过来。

但被遥控器砸到了脑袋,趔趄了一下。

我从窗台跳出去。

我没敢往隔壁楼那个露台跳。

太远了。

我抓住窗户外面的雨水管。

整个人挂在外面。

然后慢慢往下滑。

雨水管很滑。

我滑了大概一层楼,手撑不住了。

就在我以为要掉下去的时候。

我听见上面那个人说。

"小陆,别跑。"

"你哥被我们抓了。"

"你跑了,他就死了。"

我整个人僵住。

挂在四楼和三楼之间的雨水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