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社团的分享
第二年的春天,我参加了学校的心理社团。
社团的指导老师是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医生,她邀请我去给其他有类似经历的同学做分享。
我站在讲台上,看着下面那些青涩的面孔。有些人眼神空洞,有些人低着头,有些人紧张地绞着手指。就像曾经的我一样。
我深吸一口气,把袖子挽起来。
手臂上的疤痕已经变成了淡粉色,在灯光下一道一道,清晰可见。
“这些疤,是两年前留下的。”我说,“那一年,我被关在房间里三天三夜,没有药,没有人管我。我用自己的指甲,在胳膊上划出了这些伤口。”
台下安静极了。
“那时候我觉得,我的人生完蛋了。我有抑郁症,有狂躁症,我不是爸妈亲生的,我被全世界抛弃了。我活着的每一天都是折磨,不如死了算了。”
“但后来我发现,不是这样的。”
“我起诉了那些伤害我的人,我赢了。不是赢了官司,是赢了我自己。”
“我开始认真吃药,按时复查,规律作息。我把落下的功课一点一点补回来。我交了新朋友,有了新的家人。我的病还在,但我已经学会怎么和它相处了。”
我看着台下那些眼睛,一字一顿地说。
“被伤害不是你的错。生病也不是你的错。”
“但你要记住,无论你正在经历什么,你都有权利保护自己。你都有权利说‘不’。你都有权利拿起法律的武器,让伤害你的人付出代价。”
“没有人可以拿你的病来伤害你。任何人都不行。”
掌声响起来的时候,我看见角落里有个女生在哭。
她哭得很克制,肩膀一抖一抖的,眼泪大颗大颗地往下掉。
散场后我找到她,递给她一包纸巾。
她接过纸巾,哽咽着说:“我爸妈也说我是装的……他们说我只是想引起他们的注意……我没有病,我只是心眼小……”
我抱住了她。
就像当年周姨抱住我一样,就像外婆抱住我一样。
“你不是装的,”我在她耳边说,“我相信你。走,我带你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