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帝痴狂
永宁三年春。
大梁北境的雪化得格外早。
驿站的马蹄踏着残雪,从边关一路疾驰入京。
我站在城楼上,看着那一路烟尘由远及近。
信使翻身下马,单膝跪地。
“报——皇后娘娘!镇北将军急报!北齐犯境,已破三城!”
萧衍御驾亲征。
临行前,他站在宫门口,回头看了我一眼。
“朝中诸事,就交给皇后了。”
我向他行了一礼:“臣妾领旨。”
大军开拔那日,京城百姓夹道相送。
我站在城楼上,看着那面绣着“萧”字的帅旗,渐渐消失在北方的地平线上。
秋月在我身后小声问:“娘娘,陛下这一去,要多久啊?”
“不知道。”
“那……您不担心吗?”
我看向北方,那里有连绵的山脉,和山脉之外更辽阔的天地。
“担心。”
我轻声说。
“但他是皇帝,这是他的江山。”
“臣妾能做的,就是替他守住后方。”
三个月后,捷报传回。
萧衍在燕门关大破北齐主力,斩敌三万,俘虏五万。
北齐遣使求和,愿意称臣纳贡,岁岁来朝。
京城沸腾了。
百姓涌上街头,敲锣打鼓,比过年还热闹。
我站在太庙里,向列祖列宗禀报这个好消息。
香烟缭绕中,我忽然想起了许多年前。
那时候先帝还在,他指着太庙里的灵位对我说:
“若兰,你是朕亲自挑的太子妃。”
“大梁的将来,就交给你了。”
我跪在蒲团上,磕了三个头。
“先帝在天之灵,臣妾不负所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