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月后。
我正在办公室看报表,手机响了。
是一个陌生号码。
我接了。
“喂?”
那头传来妈妈的声音,带着哭腔。
“薇薇,你妹妹的店垮了……”
我愣了一下,没有说话。
妈妈的声音断断续续,像是在哭。
“她那个奶茶店,没开三个月就亏了……房租交不起,员工工资发不出来……”
“银行说要把公寓收回去……你给的那十万也全赔进去了……”
“薇薇,你帮帮她,你帮帮她啊……”
我握着手机,沉默了很久。
脑子里闪过很多画面。
妹妹签协议时得意的眼神,妈妈拍桌子时的怒吼,那一巴掌扇在脸上的火辣。
还有那碗清水粽。
她吃了半个,笑着说“就是小时候的味道”。
我从来没有被她这样夸过。
一次都没有。
“你怎么有我电话?”
妈妈顿了顿。
“我……我问你以前的同事要的。”
我深吸一口气。
“我跟你说过,不要再找我。”
“薇薇!她是你的亲妹妹!”
妈妈的声音陡然拔高,带着一种歇斯底里的绝望。
“你就看着她去死吗?”
我闭上眼睛。
“她没有死,她只是亏了钱。”
“你——”
“我说过,你们的事,跟我无关。”
我挂了电话,把这个号码也拉黑了。
可是放下手机之后,我的手一直在抖。
不是因为心疼。
是因为愤怒。
她们凭什么?凭什么在把我榨干之后,还能这样理直气壮地找我?
第二天,妈妈找到了我公司楼下。
她蹲在门口,头发乱糟糟的,眼睛红肿,像是一夜没睡。
身上穿的那件外套,还是去年我给她买的。
看见我出来,她猛地站起来,扑过来抓住我的胳膊。
“薇薇!妈求你了!”
她的眼泪掉下来,一滴一滴砸在我的手背上。
“你妹妹现在欠了一屁股债,天天被人追着要钱……”
“你帮她还了吧,妈以后再也不找你要钱了,妈发誓!”
我抽出胳膊,后退了一步。
“你上次也是这么说的。”
妈妈张了张嘴,说不出话。
“妈,你回去吧。”
我转身往公司里走。
身后传来她的哭声,越来越大,越来越尖。
“余薇薇!你没良心!你连亲妈都不认!”
“大家快来看啊!这个白眼狼!她赚了钱就不认娘了!”
几个路人停下来看。
有人掏出手机拍照。
有人小声嘀咕:“这是她妈?怎么闹成这样?”
我没有回头。
进了公司大门,我对前台说:“以后这个人再来,直接叫保安,我不认识她。”
前台点了点头,眼神里带着一丝同情。
我没有解释。
走到办公室,我关上门,靠在门板上。
深吸了三口气。
然后坐下来,继续看报表。
可是报表上的数字一直在晃。
我揉了揉眼睛,发现指尖是湿的。
那天晚上,我加班到十一点。
走出公司的时候,门口已经没有人了。
只有地上留着一个皱巴巴的塑料袋,里面装着半个馒头。
我蹲下来,看了很久。
馒头已经被压扁了,上面沾着灰。
旁边还有一小摊水渍,不知道是眼泪还是别的什么。
我伸手碰了碰那个塑料袋。
冰凉的。
最后还是走了。
没有捡。
走出十几步,我停下来,回头看了一眼。
那半个馒头还躺在地上。
像我这个人一样。
被扔掉了,还要被踩一脚。
我转过身,加快了脚步。
没有再回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