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夕,我坐在轮椅上,接到了十八岁自己的电话。
“十年后的我,是不是已经成了最厉害的外科医生?”
“昨天妈妈还夸我,模拟考全校第一,说我一定能进最好的三甲医院!”
女孩语气里透着骄傲,仿佛已经穿上了那身白大褂。
我摸着毫无知觉的双腿。
看着出租屋里剥落的墙皮。
“江念,你进不了考场的。”
她惊呼:“怎么可能?为什么?”
看我不说话,电话那边传来哽咽声:
“那我到底怎么了?弟弟呢,他考上大学了吗...”
我平静地打断了她:
“别哭了,现在把桌上的五年高考三年模拟拿出来。”
...
电话那头的我显然无法接受这个事实。
她急促地喘息着:“我不信!我每天学到凌晨两点,我怎么可能进不了考场?到底发生了什么?”
我看着自己干瘪的裤管,扯了扯嘴角。
“我们加上微信,我发给你看。”
加上微信后,我举起手机,对着墙上的漏水痕迹,还有我那双萎缩的双腿,拍了一张照片。
发送的过去。
几秒钟后,对话框里显示“对方正在输入”,却迟迟没有消息发过来。
过了好半天,她才颤着声音问:
“那是谁的腿....为什么坐在轮椅上?”
“是你的腿。”我语气毫无波澜。
“那间屋子呢?墙皮都掉了,连个像样的家具都没有。我以后就住在这种地方?”
“对,这就是你十年后的生活。”
她突然崩溃了,
“怎么会这样?爸妈呢?江宇呢?他们不管我吗?”
“我可是全校第一啊!我以后是要拿手术刀的,我怎么会变成一个废人!”
听着十八岁自己的哭声,我闭上了眼睛。
是啊,那时的我多骄傲啊。
以为只要成绩好,就能改变命运。
以为父母的夸奖,是真心实意为我感到骄傲。
直到高考前一天晚上,
妈妈端着一杯热好的牛奶,推开了我的房门。
“念念,先把牛奶喝了,妈有话跟你说。”
她摸着我的头,眼里全是心疼。
我端起杯子一饮而尽,可她接下来的话,却把我推进了万丈深渊。
“念念,你弟弟这次模拟考又垫底了,老师说他肯定考不上本科。”
“咱们家的情况你也知道,供不起两个大学生。”
“你成绩好,以后干什么都能成,可你弟弟不行,他没你聪明。”
“你能不能....把上大学的机会让给他?”
我拿着空杯子的手僵住了。
看着平时最疼我的妈妈,突然觉得陌生。
“妈,我模拟考全校第一,老师说我稳上重点医科大的。”
妈妈的眼泪掉了下来,紧接着扑通一声跪在我面前。
“妈知道委屈你了,可妈不能眼睁睁看着你弟弟毁了啊!”
“他是男孩,他要是没出息,以后该怎么办啊?”
“你以后迟早要嫁人的,算妈求你了,行吗”
那天晚上,她在我房间里哭了整整三个小时。
每一滴眼泪,每一句哀求,都像是一把钝刀,割着我的肉。
我从小就被教导要懂事,要让着弟弟。
看着跪在地上的妈妈,我最终还是点了头。
我以为这是我能为这个家做的最大牺牲。
可我不知道,这只是噩梦的开始。
十八岁的我在电话里听到这段回忆,颤抖着问,
“我....我答应了?”
“对,你答应了。”
“你彻底放弃了高考,收拾行李去了南方的流水线上打工。”
“每个月工资一发,留五百块钱吃饭,剩下的全打给家里。”
“你供江宇上了个三本,供他吃穿用度,甚至他后来谈恋爱给女朋友买包的钱,都是你熬大夜踩缝纫机赚来的。”
电话那头传来压抑到极致的哭声。
“那我到底是怎么变成残废的?”
我垂下眼睑,顿了顿,
“再做一套理综卷,做完我就给你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