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说,我出生就有罪。
因为我的出生,姐姐失去了独生女的身份。
爸爸没了待遇很好的工作。
从我记事起,我一直在给自己赎罪。
小时候,我要给一家人洗衣做饭,用劳动来赎罪。
读书时,我要接送姐姐,给姐姐当牛做马来赎罪。
工作后,姐姐想在家里照顾爸妈,我必须得每个月往家里寄2w家用来赎罪。
我期盼赎罪完,爸妈可以像爱姐姐一样爱我,所以拼命努力。
端午节前,公司来了急活,加班费很可观,为了多赚钱,我主动加班。
因为不能陪伴,我挑选了礼物和家用一起寄回家。
却没想到,妈妈指责我心里没有家,要求我拿出18W赔罪,给姐姐做彩礼。
真是好日子过多了,既然如此,从今天开始,一分钱别想从我这拿到!
......
晚上九点半,我刚吃了两口泡面,准备继续加班。
手机就响了。
我盯着屏幕上“妈”,我心里有些熨帖。
没想到,今年不回家,反倒能接到妈妈的关心电话。
我调整了加班压抑的情绪,欢快地接起电话。
“喂,妈……”
“苏晓,你现在是越来越出息了是吧?过端午都敢不回家了?”
妈妈尖利的嗓音透过听筒传来,带着满心的不满和挑剔。
“我问你,今年端午你就只寄了几箱吃的回来?你眼里还有我们这个家,还有你爸妈吗?”
我靠在沙发背上,闭了闭眼,满心的疲惫和委屈涌了上来。
今年端午公司临时接了紧急大单,加班费给的很高,妈妈总说2W家用不够,我想多赚点钱给他们,所以主动加班,还给爸妈打了电话,当时他们让我好好上班,现在突然又指责我不孝顺。
我耐着性子解释:“妈,我不是故意不回家,公司紧急加班,实在抽不开身。礼物我是用心挑的,都是你们爱吃的……”
“吃吃吃,你就知道吃!几箱吃的能值几个钱?”
妈妈拔高了音量打断我,语气里的讥讽几乎要溢出来。
“还说什么加班不加班的,我看这就是你找的借口!说白了就是你心里根本没这个家,没我们这两个老的!”
“真要是惦记家里,你带着电脑回来加班不行吗!别人都能回家过节,就你特殊?就你天天忙得脚不沾地?”
我捏着手机的手指微微收紧,心底的无奈一点点发酵成委屈。
别说公司要求必须到办公室才算加班,就算能远程,我回家要洗衣做饭,给出去玩的爸妈姐姐当司机,甲方随时找,我哪有时间处理工作啊。
我压下心底翻涌的酸涩,尽量让自己的语气平和:“妈,我这不也是想给家里多赚点钱吗?”
我的辩解不仅没有换来一丝体谅,反而彻底点燃了妈妈的怒火。
“打钱怎么了?打钱就是孝顺了?”
她理直气壮地质问我,语气理所当然。
“钱能抵得上陪伴吗?当时为了生你,我们一家做了多大的牺牲啊,结果你倒好,一点不孝顺,常年在外头,一年到头回不了几次家,我们老两口在家冷冷清清的,你再多钱都弥补不了!”
“你看看你姐姐姐姐,安安稳稳待在老家,天天陪着我们,嘘寒问暖,比你孝顺一百倍!”
这种话我听了很多年了。每一次打电话,只要话题聊到钱或者礼物上,最后都会绕回“我出生有罪,我就是不孝”这个点上。
我深吸一口气,努力让自己的声音保持平稳:“妈,我不回家是因为我的工作在这里,不是我不想回去。”
“她在家陪伴,是因为她不用上班,不用养家,从小到大被你们宠着护着。”
“你们能接受姐姐在家不工作,是因为我在负重前行,你要是非要陪伴,我也辞职回家,行了吧!”
妈妈立刻反驳,语气里满是偏袒:“你少在这里阴阳怪气!反正你姐姐就是比你懂事比你贴心!”
”这样吧,你给我们转18W赔罪,我们就原谅你没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