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很多年后,我大学毕业,读研,工作。
我有了自己的房子,也有了真正想走的路。
偶尔,我也会听见一点关于他们的消息。
沈娇娇一直过得不好。
她无法接受自己失去了一切。
她不停说自己本该是被宠爱的大小姐,本该拥有荣华富贵,也本该回到这个世界继续做千金小姐。
可没人信她。
爹娘更不好。
他们来到这里后,才明白没有身份、没有钱财、没有人伺候的日子有多难。
他们听不懂现代的话,看不懂现代的字,也再没有人因他们的姓氏而敬畏他们。
从前他们加在我身上的苦,换了一种方式,落回了他们自己身上。
我没有去看过他们。
一次也没有。
因为我的人生,早就不该再与他们有关。
后来某个冬日,我路过一家花店。
橱窗里摆着一束很好看的向日葵。
我买下来,带回家,放在窗边。
阳光落在花瓣上,灿烂又明亮。
我忽然想起从前的下人房。
阴冷,潮湿,终年不见光。
那时我以为,自己这一生都只能困在那里。
可原来不是的。
沈娇娇不要的东西,我捡了一辈子。
旧衣裳,冷饭菜,旁人剩下的一点怜悯。
最后一次,我捡到了她不要的现代。
也捡到了我真正的人生。
从今往后。
我不再是谁的女儿。
不再是谁的奴婢。
不再是谁的替罪羊。
我是我自己。
我是沈清棠。
我过得很好。
而且,会一直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