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天。
学校论坛上出现了一个新帖子。
《怀念林阿姨在小卖铺的日子》。
发帖人是一个高三女生。
“以前林阿姨在的时候,每天早上都有热腾腾的茶叶蛋,我胃不好,林阿姨还专门给我留温的牛奶。现在自助机里只有冰的,我喝了就胃疼。而且以前我钱不够的时候,林阿姨总说‘下次再给’,现在自助机少一分钱都不行。我真的好后悔当初跟着起哄,要是再来一次,我绝对不会签那个联名信。”
评论区一片附和。
“+1,我也后悔了。”
“以前林阿姨知道我不吃香菜,每次买凉面都帮我挑出来,现在自助机才不管你吃不吃,一碗面里半碗香菜,我都要吐了。”
“还有我!我来例假的时候林阿姨会给我煮红糖水,现在谁管你啊?”
“唉,我们当时真是被陆小婉带偏了,林阿姨那么好的人,怎么可能是黑心商家?”
“就是,陆小婉自己吃白食吃了三年,现在好了,大家都别吃了。”
陆小婉也看到了这个帖子。
她坐在座位上,手指死死攥着手机,指甲都嵌进了肉里。
她想反驳,想骂回去。
可她一个字都打不出来。
因为那个帖子里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真的。
而我看着这些评论,只是冷笑。
当初逼走我妈的时候,这些人一个比一个积极。
现在后悔了?
晚了。
自助机运行一个月后,问题越来越多。
机器经常出故障,扫码扫不上,付了钱不出货,或者出了货没扣钱。
小卖铺里没有工作人员,出了问题根本找不到人解决。
有的学生付了钱却没拿到东西,站在机器前干着急。
有的学生拿错了货,想退换,根本没有渠道。
更严重的是,机器的卫生状况越来越差。
自助机里的货架没有人整理,东西摆得乱七八糟。
饮料区的架子上一层灰,零食区的包装袋被翻得破破烂烂。
有一次,一个女生买了一包薯片,拆开发现里面已经受潮了,软塌塌的根本没法吃。
她去找学校反映,学校说:“自助机是第三方公司维护的,我们管不了。”
她又去找第三方公司,电话打了好几天都没人接。
最后那包薯片只能扔了。
钱也白花了。
而陆小婉的情况更惨。
她每天只吃一顿饭,还是最便宜的方便面。
整个人瘦得脱了相,颧骨高高凸起,眼窝深陷。
她的成绩一落千丈,从全校第三掉到了五十名开外。
上课时她总是昏昏沉沉的,老师叫她回答问题,她站起来愣了半晌,一个字都说不出来。
班主任找她谈话。
“小婉,你最近怎么了?成绩怎么下降这么多?”
陆小婉低着头,不说话。
“是不是家里出了什么事?你跟老师说,老师帮你。”
陆小婉的嘴唇动了动,她想说:我吃不饱饭,我没钱买卫生巾,我每天都饿得头晕眼花,我根本没有精力学习。
可她说不出口。
她说不出口自己当初亲手毁掉了唯一的依靠。
她说不出口自己恩将仇报,把唯一愿意帮她的人赶走了。
她只能摇头:“老师,我没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