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那天晚上,我睡不着。
客房就在父母隔壁,隔音不好。躺下没多久,就听见隔壁有动静。不是说话,是翻身的声音,很轻,但夜里特别清晰。翻来覆去,翻来覆去,床板咯吱咯吱响。
后来没声了,我以为她睡了。
凌晨两点多,我起来上厕所,路过客厅的时候,看见阳台上站着一个人。月光照在她身上,我妈。
她穿着那件旧睡袍,站在那儿,看着外面。小区里很安静,只有路灯还亮着。她不知道在看什么,就那么站着。
我在她身后站了一会儿,她没发现。风吹过来,她的头发动了动。
“妈?”
她回过神,回头看我,说:“睡不着,出来透透气。”
“妈,你没事吧?”
“没事。”她说,“就是想点事。”
我没再问。陪她站了一会儿。外面什么也没有,只有路灯和一排排的楼。远处偶尔传来几声狗叫,很快又安静了。
“回去睡吧,明天还要早起。”她说。
她先回了屋。我站在那儿,看着她的背影。她走得很慢,扶着墙。
那晚我做了个梦,梦见我妈穿着那条碎花裙子,在跳舞。转啊转,转啊转,裙子飘起来,像一朵花。我想喊她,喊不出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