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文学 > 都市小说 > 双影 > 4

4
我第一次发现能和影子说话,是七岁那年。
家里的灶台旁边有一团火。
火的影子在墙上跳来跳去。
我问它:「你怎么会动?」
它说:【因为你在看我呀。你不看我,我就不动了。】
我觉得很神奇。
后来我发现,不只是火的影子。
人的影子也会说话。
镇上杀猪的王屠户,满脸横肉,见人就笑。
他的影子却总是缩在他脚边,抖个不停。
我问它:「你怎么了?」
它说:【他昨天又打婆娘了,我不喜欢他。】
我从小就是被伯娘养大的。
父母不知道是谁,伯娘说是在路边捡的我。
伯娘对我不好也不坏,有一口吃的就给我一口。
伯娘的影子倒是对我好。
它总是偷偷告诉我:
【她今天心情不好,你离她远一点。】
【她今天打牌赢了,你可以跟她要两个铜板买糖吃。】
我靠着伯娘的影子,磕磕绊绊地长大了。
后来伯娘去世了。
米铺掌柜收了我当学徒。
他影子说的那些话,我本来也不想说出去的。
可那阵子镇上闹了饥荒,掺了碎石的米卖给了快饿死的人。
吃死了几个小孩。
他们曾经都帮过我。
柱子隔几日从家里偷几口饭给我吃,小花冒雨上山采药为我退烧,大牛时常为我的衣裳打补丁。
可他们都没了。
我要去告发他。
可我被打了个半死。
在镇外的路边躺了两天,自生自灭。
我看到小花来接我了,大牛又笑我鞋子破了,柱子问我饿不饿。
他们在那边过得好吗?
是不是比人间好活人?
我忍不住流眼泪。
眼泪在我血呲呼啦的脸上留下一道印记。
路过的一对卖艺夫妇看我还活着,给了我半个馒头和一碗水。
他们的影子偷偷回头对我说:
【往北走,京城大,好活人。】
我就往北走了。
走了半个月,到了京城。
脚底的血泡磨了一层又一层。
直到赵珩坐到了我摊位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