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岁那年被拐的三天,我落下了接触恐惧症。别人一靠近,我就控制不住地发抖。但我妈又是个要面子的人,经常带我交友。过年串门,亲戚递给我糖,我吓得直往后退。“我在你们家就这么可怕?”妈妈用力掐住我的手,强扯出笑。“她就是认生,快把糖接过来,别没礼貌。”我低着头,依旧把糖抖掉在地上。后来她为了练我的胆。把我锁在院子里,放进来几个邻居孩子。“多跟人玩玩,街坊看了要笑话。”从那以后,我连房门都不想出。那段时间,电台笔友寄来的信,成了我唯一的慰藉。今天妈妈说带我出门散心,把我带到一家茶馆。她理了理我的领口,叹了口气。“你年纪也不小了,总不能一辈子装疯卖傻,跟人家好好聊聊!”r1cSM